精細(xì)化用戶增長案例(6):增長黑客北極星指標(biāo)拆解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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做事得有目標(biāo),做人得有目標(biāo),做運營更得有目標(biāo)。一款產(chǎn)品、一個企業(yè)對當(dāng)下的核心業(yè)務(wù)指標(biāo)的選擇至關(guān)重要。本文讓我們來講講一些業(yè)務(wù)的北極星指標(biāo)。

一、工具類、資訊類

北極星指標(biāo):日活

1. 日活公式

(1)日活=新增用戶+活躍老用戶

(2)新增用戶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(3)活躍老用戶=核心用+成熟用戶+激活用戶+沉默激活用戶+流失召回用戶

將(2)(3)帶入公式(1)中即可得到日活公式;

(3)中的用戶分類依據(jù)具體產(chǎn)品具體定義。

ps:核心用戶完成了哪些動作成為了核心用戶,找到這個核心動作以及核心魔法數(shù)字。

2. 活躍滲透率

PV滲透率=日/月PV:當(dāng)日瀏覽量;

UV滲透率=日/月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

日活滲透率=日/月活躍用戶(DAU/MAU):在所選時間內(nèi),用戶主觀打開過至少一次app,即算活躍用戶。

3. 用戶黏性公式

啟動次數(shù)維度:日啟動總次數(shù)/日活躍用戶數(shù);

使用時長維度:日使用總時長/日活躍用戶數(shù);

連續(xù)時長維度:日使用總時長/日啟動次數(shù);

代表產(chǎn)品由高德地圖、小米運動、有道詞典、今日頭條、趣頭條、騰訊新聞。

舉個例子:

高得地圖這種工具類的產(chǎn)品用戶模型真的太簡單了……我就不說了吧。

做增長根本沒這么麻煩,把工具做好,你就算是去重慶這種超立體的城市都能給你準(zhǔn)確的導(dǎo)航,用戶不增長還等什么?我們當(dāng)時的策略也是三年不盈利一門心思做工具、做體驗。

二、UGC社區(qū)類

北極星指標(biāo):UGC用戶數(shù)

1. 指標(biāo)拆解

UGC用戶數(shù)=評論用戶數(shù)+點贊用戶數(shù)+發(fā)帖用戶數(shù)+轉(zhuǎn)發(fā)用戶數(shù)

UGC用戶數(shù)=日活用戶數(shù)*UGC滲透率

日活用戶數(shù)=新增用戶數(shù)+留存用戶數(shù)

新增用戶數(shù)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留存用戶數(shù)=核心用+成熟用戶+激活用戶+沉默激活用戶+流失召回用戶

2. 滲透率

PV滲透率=日/月PV:當(dāng)日瀏覽量;

UV滲透率=日/月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

日活滲透率=日/月活躍用戶(DAU/MAU):在所選時間內(nèi),用戶主觀打開過至少一次app,即算活躍用戶。

UGC滲透率=UGC用戶數(shù)/日活用戶數(shù);

代表類產(chǎn)品新浪微博、知乎、豆瓣、抖音、快手、微信朋友圈、天涯論壇。

舉個例子:我們以微博為例子,北極星指標(biāo)為UGC用戶數(shù)。

用戶UGC數(shù)=用戶數(shù) x (發(fā)帖轉(zhuǎn)化率 + 轉(zhuǎn)發(fā)轉(zhuǎn)化率 +?評論轉(zhuǎn)化率 +?點贊轉(zhuǎn)化率);

發(fā)帖轉(zhuǎn)化率=(發(fā)帖KOL數(shù)+發(fā)帖媒體數(shù))/(KOL用戶數(shù)+媒體用戶數(shù) );

PS:新浪微博12、13年之后發(fā)帖主要集中在頭部用戶和垂類頭部用戶。

發(fā)帖數(shù)=x轉(zhuǎn)發(fā)數(shù)+y評論數(shù)+z點贊數(shù)

PS:發(fā)帖數(shù)和轉(zhuǎn)發(fā)數(shù)、評論數(shù)、點贊數(shù)是線性正相關(guān)的。

所以我們當(dāng)時的主要策略就是提升頭部用戶發(fā)帖數(shù)量產(chǎn)生話題性,同時拓展垂類用戶產(chǎn)生優(yōu)質(zhì)內(nèi)容,引導(dǎo)普通腰部及以下用戶參與討論,產(chǎn)生轉(zhuǎn)發(fā)數(shù)、品論數(shù)、點贊數(shù)。

PS:用戶互相關(guān)注動作、UGC動作留存率非常高,同時也是微博高價值用戶

三、交易類

北極星指標(biāo):GMV

1. 公式拆解GMV=流量*轉(zhuǎn)化率*客單價

流量=渠道A新增+渠道B新增+渠道C新增+渠道N+……

轉(zhuǎn)化率(banner轉(zhuǎn)戶率、活動轉(zhuǎn)化率、類目轉(zhuǎn)化率、搜索轉(zhuǎn)化率、提交訂單轉(zhuǎn)化率、綁卡轉(zhuǎn)化率、支付轉(zhuǎn)化率、)等各級漏斗轉(zhuǎn)化率

平均客單價=GMV/付費用戶數(shù)

平均訂單價=GMV/支付訂單數(shù)

2. 價值公式

LTV=(某個客戶每個月的購買頻次*客單價*毛利率)*(1/1-月留存率)— COC— CAC

  • LTV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;
  • COC是運營成本;
  • CAC是拉新成本;

用戶生命周期=1/(1— 留存率)

3. 投資回報率

投資回報率(ROI)=轉(zhuǎn)化率*每個用戶平均收入(ARPU)/(CAC+COC)

ROI=銷售金額/投入金額

銷售金額=UV*轉(zhuǎn)化率*ARPU

投入金額= UV*[單個用戶獲取成本(CAC)+單個用戶運營成本(COC)]

代表產(chǎn)品為電商類、知識付費類、共享單車類等。

舉個例子:我們以O(shè)FO小黃車為例,其北極星指標(biāo)為成功騎行次數(shù)。

  1. 成功騎行次數(shù) = app啟動次數(shù) x 每啟動掃碼開鎖率 x 成功開鎖率 x 成功結(jié)束率
  2. 成功騎行次數(shù) = 每人每日行程次數(shù) x 人數(shù)
  3. 毛收入 = 充值收入 – 投入成本 = ((每充值金額 – 欠費金額) x 充值次數(shù)) – ((每車成本 + 維護費用) x 車輛數(shù)量 )

按照以上產(chǎn)品流程的公式拆解,我們就很簡單的找到每個步驟的優(yōu)化關(guān)鍵點以及核心指標(biāo),也就有了抓手。

四、總結(jié)

按照必要的步驟拆解用戶流程,拆解核心指標(biāo)公式,會在公式當(dāng)中找到很多相關(guān)的抓手點,每個點都做好用戶增長是必然的。

不同的行業(yè)指標(biāo)是不一樣的,比如住宿行業(yè)北極星指標(biāo)就是間夜數(shù),所以大家嘗試著去練習(xí)一下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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作者:白高粱;公眾號:白高粱

本文由 @白高粱 原創(chuàng)發(fā)布于人人都是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,未經(jīng)作者許可,禁止轉(zhuǎn)載。

題圖來自Unsplash,基于CC0協(xié)議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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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1. 請問UGC用戶數(shù),要去重么……

    來自廣東 回復(fù)
  2. 想問下 有沒有書籍可以系統(tǒng)解釋這些指標(biāo)的

    來自新加坡 回復(fù)
  3. 滲透率和用戶粘性的公式,怎么得來的呢?

    來自浙江 回復(fù)
  4. UV滲透率=日/月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日UV不就是等于當(dāng)日瀏覽訪問人數(shù)嘛?月uv不是一個恒定的數(shù),這個”月“是指30日嘛?

    來自廣東 回復(fù)
    1. 剛看我也是困惑,我覺得應(yīng)該是,缺少一個逗號
      UV滲透率=日/月,UV:當(dāng)日瀏覽人數(shù);

      來自上海 回復(fù)
  5. 白大哥,看了您的文章我找到了運營的方向,能不能深入交流一下呢 ??

    來自北京 回復(f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