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(chǎn)品運(yùn)營(yíng)終極指標(biāo):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LTV
對(duì)于從事移動(dòng)互聯(lián)網(wǎng)產(chǎn)品商業(yè)化工作的人來(lái)說(shuō),如何衡量產(chǎn)品的變現(xiàn)效率至關(guān)重要。一般在討論商業(yè)化效率的時(shí)候我們會(huì)討論的指標(biāo)有Gross Profit、ARPU、eCPM、CAC。但是有一個(gè)終極運(yùn)營(yíng)指標(biāo),那就是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(Life Time Value,LTV),對(duì)于商業(yè)化來(lái)說(shuō),最終追求的都是在讓用戶在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過(guò)程中,盡可能提升產(chǎn)生的商業(yè)價(jià)值。
一、用戶生命周期(LT)
要想徹底弄明白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(LTV),我們就必須先搞清楚用戶生命周期(Life Time,LT)。
我們可以簡(jiǎn)單定義用戶生命周期,那就是用戶從開(kāi)始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到不再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整個(gè)時(shí)間段。
這個(gè)指標(biāo)從微觀來(lái)說(shuō)意義不大,因?yàn)橛脩襞c用戶之間的個(gè)體差異太大,用戶A可能能夠一直使用我們的產(chǎn)品。但是用戶B首次使用后就直接卸載,要是我們單獨(dú)看這兩個(gè)用戶的LT幾乎沒(méi)有太大價(jià)值。因此,當(dāng)我們?cè)谡動(dòng)脩羯芷诘臅r(shí)候,都是從宏觀上看整體產(chǎn)品的用戶。
用戶生命周期有另一個(gè)息息相關(guān)的指標(biāo),那就是用戶留存率(Retention Rate,RR),這個(gè)指標(biāo)從事產(chǎn)品工作的都很熟悉,是用來(lái)衡量一段時(shí)間后用戶留下來(lái)的比例。比如次日留存,指的是今天新增的用戶明天還留下來(lái)的比例。我們一般會(huì)跟蹤次日留存、三日留存、七日留存以及30天留存。
留存率也和用戶生命周期一樣,是一個(gè)宏觀的指標(biāo),我們可以用概率思維去理解這個(gè)指標(biāo)。比如App的次日留存為55%,意味著對(duì)于該產(chǎn)品的典型用戶,第二天還繼續(xù)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概率是55%。
結(jié)合產(chǎn)品留存率,我們可以這么理解用戶生命周期。假設(shè)一款A(yù)pp第n天的留存率為Rn-1,那么對(duì)于任一用戶來(lái)說(shuō),他在第二天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概率是R1,第三天繼續(xù)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概率是R2….第n天仍然不離不棄的概率為Rn-1,那么n天內(nèi)這個(gè)用戶一共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天數(shù)的預(yù)期是1+R0+R1+……+Rn-1。而這個(gè)求和的值就是我們這里的LT,即:LT =?1+R0+R1+……+Rn-1。
當(dāng)我們說(shuō)用戶生命周期的時(shí)候,一般指的是固定時(shí)間窗口內(nèi),比如30天的LT,45天的LT。
二、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(LTV)
接著,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菜——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(Life Time Value,LTV)。
同樣我們先來(lái)看LTV的定義,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指的是在用戶使用產(chǎn)品的過(guò)程中,為開(kāi)發(fā)者/公司持續(xù)產(chǎn)生的價(jià)值總和。一般的,我們也會(huì)看一段時(shí)間的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,比如30天的LTV,45天的LTV。
要想弄明白LTV,同樣我們得理解另一個(gè)指標(biāo)——每用戶平均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ARPU),ARPU指的是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,平均每個(gè)用戶貢獻(xiàn)的收益,計(jì)算方式為ARPU = 總收入 / 總活躍用戶。比如說(shuō),某App一個(gè)月的總收入為$100,000,月活躍用戶數(shù)為2,000,000,那么這個(gè)App的這段時(shí)間的ARPU為$100,000 / 2,000,000 = $0.05。
到現(xiàn)在為止,我們已經(jīng)介紹了用戶生命周期(LT)和每用戶平均收入(ARPU),其實(shí)到這里,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已經(jīng)呼之欲出。
這個(gè)公式比較容易理解,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的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,就是這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用戶會(huì)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天數(shù)乘上單用戶平均收入。前面的例子里,如果該App 30天內(nèi)的LT為14天,ARPU為$0.05,用戶的LTV就是$0.7。
三、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的意義
從某種意義上說(shuō),LTV是一個(gè)綜合評(píng)價(jià)產(chǎn)品價(jià)值的指標(biāo)。如果我們將產(chǎn)品價(jià)值劃分為用戶價(jià)值和商業(yè)價(jià)值,那么LTV就是能比較客觀的衡量這兩種價(jià)值,因?yàn)樗琇T和ARPU兩個(gè)子指標(biāo),前者是衡量產(chǎn)品黏性,后者是評(píng)估變現(xiàn)效率。
如果我們想判斷產(chǎn)品新功能對(duì)于我們來(lái)說(shuō)到底是不是正向的,那么LTV就是非常有參考價(jià)值的指標(biāo)。
另外,對(duì)于需要通過(guò)市場(chǎng)投放來(lái)獲取用戶的App來(lái)說(shuō),LTV也十分重要,我們常常會(huì)結(jié)合LTV和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用戶獲取成本)這兩個(gè)指標(biāo)進(jìn)行對(duì)比,來(lái)評(píng)估產(chǎn)品的投放是不是值得。
比如,LTV>CAC,我們會(huì)認(rèn)為產(chǎn)品的投放是有回報(bào)是值得的;LTV<CAC,這個(gè)時(shí)候我們就得提升產(chǎn)品的價(jià)值,要么提升產(chǎn)品留存,要么提升產(chǎn)品ARPU。
最后,關(guān)于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LTV,我們還需要記住下面這句話。
LTV是用來(lái)參考的,不是用來(lái)相信的。
作者:凌波,產(chǎn)品總監(jiān),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入行6年,現(xiàn)負(fù)責(zé)一家移動(dòng)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產(chǎn)品業(yè)務(wù)。公眾號(hào):凌波4876。
本文由 @凌波 原創(chuàng)發(fā)布于人人都是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。未經(jīng)許可,禁止轉(zhuǎn)載
題圖來(lái)自Unsplash,基于CC0協(xié)議
“這個(gè)公式比較容易理解,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的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,就是這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用戶會(huì)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天數(shù)乘上單用戶平均收入。前面的例子里,如果該App 30天內(nèi)的LT為14天,ARPU為$0.05,用戶的LTV就是$0.7?!?br /> ——這個(gè)地方算法會(huì)不會(huì)不太對(duì)?LTV=日均ARPU*日LV(用戶使用天數(shù));LTV=月均ARPU*月LV(用戶使用月數(shù));您這公式里面應(yīng)該是用月ARPU*LV(用戶使用天數(shù))
同意你的看法,閱讀文章的時(shí)候也有同樣疑問(wèn)
說(shuō)明作者自己都沒(méi)有弄明白
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的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,就是這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用戶會(huì)使用我們產(chǎn)品的天數(shù)乘上單用戶平均收入。—這樣子其實(shí)LTV會(huì)比實(shí)際偏大,LTV(用戶生命周期價(jià)值)字面意思應(yīng)該就是一段時(shí)間內(nèi)單個(gè)用戶產(chǎn)生的平均收入,去乘以LT就變大了
感覺(jué)好似應(yīng)該認(rèn)識(shí)
請(qǐng)問(wèn)LTV是預(yù)估出來(lái)的么?如果是應(yīng)該怎么預(yù)估呢?
根據(jù)擬合留存曲線預(yù)估一段時(shí)間的LT,然后根據(jù)收入和活躍用戶算出這段時(shí)間的ARPU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