策略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必須了解的,自然推薦和推薦廣告的異同點(diǎn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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編輯導(dǎo)語:作為策略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,你了解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之間的區(qū)別和聯(lián)系嗎?而因?yàn)槠渲g存在區(qū)別,所以在進(jìn)行相應(yīng)業(yè)務(wù)處理時(shí),所需要考慮的數(shù)據(jù)指標(biāo)、收益影響因素,可能會(huì)有所差異。本文作者便針對(duì)它們之間的異同點(diǎn)做了總結(jié),一起來看一下。

日常工作中我們經(jīng)常會(huì)聽到推薦系統(tǒng),但實(shí)際推薦系統(tǒng)在工業(yè)界應(yīng)用時(shí)會(huì)分為自然推薦和推薦廣告,很多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分不清二者的相同點(diǎn)和不同點(diǎn),本篇我們?yōu)榇蠹以敿?xì)介紹一下自然推薦和推薦廣告的異同點(diǎn)。

首先我們需要明白現(xiàn)階段在各大電商APP或者短視頻APP里面,廣告結(jié)果和自然推薦結(jié)果都是原生融合在一起的。比如淘寶首頁推薦信息流里面,下圖里面就既有廣告,又有自然結(jié)果。二者并不是完全獨(dú)立的。

一、不同點(diǎn)

我們先從不同點(diǎn)開始介紹,一共有9個(gè)方面存在不同。

1. 本質(zhì)不同

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本質(zhì)要處理的群體和衡量的利益完全不一樣。

1)自然推薦

提升用戶體驗(yàn)和信息分發(fā)效率。只需要考慮用戶和平臺(tái)之間的利益,商家側(cè)在自然推薦里面的體驗(yàn),自然推薦考慮較少。因?yàn)檫@部分流量是免費(fèi)的,商家側(cè)沒有投入任何成本。

2)推薦廣告

提升廣告收入,提升流量變現(xiàn)效率。這里面需要同時(shí)兼顧用戶、平臺(tái)和廣告主三者之間的利益,權(quán)衡好三者之間的關(guān)系。

廣告主花錢投放了廣告,就需要對(duì)廣告主的商品盡可能地多曝光,廣告多曝光平臺(tái)才可以針對(duì)廣告收更多的錢。但是曝光的廣告商品,用戶是否感興趣,給用戶強(qiáng)推廣告商品非常影響用戶體驗(yàn),如何做到廣告收入和用戶體驗(yàn)之間的平衡是推薦廣告需要考慮的關(guān)鍵點(diǎn),同時(shí)廣告主還要看廣告投入ROI。

二者本質(zhì)完全不同,推薦廣告整體要比自然推薦復(fù)雜,需要考慮的業(yè)務(wù)因素和權(quán)衡的利益關(guān)系更多。

2. 優(yōu)化目標(biāo)

如果分別只能挑選一個(gè)核心評(píng)估指標(biāo)的話:

1)推薦廣告

CPM(Cost Per Mille,千次展現(xiàn)成本)。CPM越高代表推薦廣告的變現(xiàn)效率越高;相同流量情況下,CPM高的廣告收入更多。

2)自然推薦

CTR(點(diǎn)擊PV / 展現(xiàn)PV)。CTR越高代表用戶對(duì)于推薦的內(nèi)容越感興趣。

同時(shí)很多人有一個(gè)誤區(qū)就是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的點(diǎn)擊率差異性很大,二者有差距但沒有很大,在首頁推薦這種核心位置上差異大概在20%左右吧,這里的CTR差異是因?yàn)閮蓚€(gè)原因?qū)е碌模渲幸粋€(gè)就是廣告優(yōu)化的目標(biāo)是CPM。

但又因?yàn)?CPM = CPC(單次點(diǎn)擊成本) * CTR(點(diǎn)擊率) * 1000(千次展現(xiàn))。目前廣告都是按照點(diǎn)擊進(jìn)行扣費(fèi),CPC代表一次點(diǎn)擊收廣告多少錢,那么千次展現(xiàn)*CTR=千次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,再乘以CPC就等于CPM。

廣告的CTR如果太低,CPM也會(huì)很低,雖然廣告?zhèn)冉K極目標(biāo)是提升CPM,但是CTR同樣需要兼顧。同時(shí)廣告和自然推薦在一個(gè)流量場,平臺(tái)側(cè)會(huì)對(duì)比,廣告?zhèn)鹊腃TR不能太拉垮。

3. 資源位

目前互聯(lián)網(wǎng)平臺(tái)所有的資源位基本都是由推薦系統(tǒng)來分發(fā)了,傳統(tǒng)的那種運(yùn)營手工配置的模式基本沒有了。但是不是所有的資源位都接入了推薦廣告。同時(shí)同一個(gè)資源位下,廣告的比例遠(yuǎn)小于自然推薦的比例。比如抖音的廣告基本是6出1,廣告只有1/7。絕大部分流量都是在自然推薦側(cè)。

4. 物料池

上面介紹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的CTR差異是因?yàn)閮蓚€(gè)原因?qū)е碌?,一個(gè)是因?yàn)閮?yōu)化目標(biāo)不一樣,另一個(gè)就是因?yàn)槎叩奈锪铣赝耆灰粯印?/p>

1)推薦廣告

只能召回平臺(tái)上廣告主投放的廣告物料,同時(shí)有很多商品受到《廣告法》的約束是不能投放廣告的。正常情況廣告物料會(huì)比自然物料少很多,量級(jí)大概可以差10倍。而且廣告物料會(huì)呈現(xiàn)價(jià)格偏高的趨勢,因?yàn)樘貏e便宜的商品廣告主再投放廣告就更沒有利潤空間了。

2)自然推薦

理論上講可以使用平臺(tái)上所有有效的物料;只是有一些調(diào)性差,比較敏感的SKU比如情趣用品等,這種SKU自然推薦也是不會(huì)推薦的。

5. 召回

二者整個(gè)召回算法上其實(shí)沒有特別大的差異,都是多路召回,雙塔模型等等。只是廣告?zhèn)榷嗔艘粚诱倩?,?zhǔn)確地說叫做DMP(Data Management Platform)定向。

因?yàn)閺V告主在投放廣告的時(shí)候會(huì)有針對(duì)性地進(jìn)行廣告投放,比如廣告主自己圈選了一些人群,或者上傳了一些人群包,希望它的廣告重點(diǎn)面向這些人群進(jìn)行展現(xiàn),這些操作都在DMP平臺(tái)上。那么推薦廣告系統(tǒng)在對(duì)用戶進(jìn)行物料召回時(shí),就需要重點(diǎn)考慮該用戶有沒有被一些廣告主圈選,希望重點(diǎn)展示它的廣告物料。DMP定向在自然推薦側(cè)是沒有的。

6. 排序

二者的排序邏輯完全不一樣。

1)自然推薦

主要參考模型對(duì)于每個(gè)物料預(yù)估的CTR,可能還會(huì)再結(jié)合銷量、評(píng)價(jià)等指標(biāo),但是主要是CTR指標(biāo)。

2)推薦廣告

以ecpm來進(jìn)行排序。并不是用戶對(duì)哪個(gè)廣告物料更感興趣,哪個(gè)物料就排序在前,我們還需要考慮廣告收益的最大化,整體的排序計(jì)算公式見下圖。

P-CTR代表模型實(shí)時(shí)預(yù)測用戶對(duì)該廣告的點(diǎn)擊率,CPC代表廣告主愿意為買一次廣告點(diǎn)擊出的價(jià)格。P-CTR * 1000就代表如果曝光1000次該廣告,用戶可能點(diǎn)擊的次數(shù)。比如P-CTR(B)* 1000=10次,就代表給用戶曝光1000次,用戶可能點(diǎn)10次,那么平臺(tái)就可以收入10*100=1000元。

所以eCPM的意義就是曝光1000次,平臺(tái)側(cè)可能的收入。像B廣告主雖然出價(jià)高,但是模型預(yù)測用戶的CTR很低,最終用戶點(diǎn)擊的次數(shù)會(huì)很少。因?yàn)閺V告一般都是按照點(diǎn)擊進(jìn)行扣費(fèi)的,用戶必須點(diǎn)擊平臺(tái)側(cè)才可以扣廣告主的費(fèi)用。所以最終C競價(jià)成功,對(duì)于平臺(tái)側(cè)來說曝光C的廣告,預(yù)期收入是最大的。

但實(shí)際排序時(shí)eCPM只是參考的一個(gè)方面,廣告?zhèn)冗€需要去考慮廣告商品的質(zhì)量、歷史銷量、歷史好評(píng)率等等各種因素,將這些因素綜合考慮組成另外一個(gè)分?jǐn)?shù)Q值,最終二者按照一定權(quán)重,形成一個(gè)復(fù)合公式:

綜合分?jǐn)?shù)按照綜合的 Rank_score進(jìn)行排序。推薦廣告的排序要比自然推薦考慮的因素要更多,也更復(fù)雜。

7. 展現(xiàn)

1)廣告標(biāo)識(shí)

很多場景中用戶前端看到的廣告商品是需要標(biāo)識(shí)出“廣告”二字的,尤其是搜索廣告。而自然推薦則不需要任何標(biāo)識(shí)。

2)業(yè)務(wù)干預(yù)度

自然推薦結(jié)果中業(yè)務(wù)側(cè)可以強(qiáng)干預(yù),因?yàn)槭敲赓M(fèi)流量期望偏向于某個(gè)類目都可以。但是廣告?zhèn)群茈y做到,因?yàn)閺V告?zhèn)冗€需要為商家的體驗(yàn)負(fù)責(zé),某個(gè)類目多給流量自然會(huì)帶來其他類目商家的流量減少,其他商家肯定會(huì)來投訴。所以業(yè)務(wù)干預(yù)層面廣告?zhèn)茸杂啥群艿汀?/p>

8. 計(jì)費(fèi)

自然推薦,用戶對(duì)推薦的商品感興趣下單就結(jié)束了,至此和推薦相關(guān)的事情就全部結(jié)束了。但是在計(jì)算廣告領(lǐng)域還有一個(gè)非常重要的環(huán)節(jié)就是如何對(duì)廣告主進(jìn)行扣費(fèi)。

上面也提到過了,廣告?zhèn)仁前凑拯c(diǎn)擊CPC扣費(fèi)。這里面又牽扯出來另外一個(gè)領(lǐng)域就是反作弊,因?yàn)閺V告?zhèn)瓤圪M(fèi)是需要扣除作弊流量的,不然廣告主被別人薅羊毛了會(huì)造成成本激增。但這部分作弊點(diǎn)擊對(duì)于自然推薦基本沒有影響,商家毫無損失。自然流量僅需要針對(duì)一些特殊優(yōu)惠權(quán)利時(shí),不能被某些設(shè)備某些pin一直薅羊毛就可以了。

9. 跟單

商家投放了廣告,如何去計(jì)算投放廣告的ROI?

這時(shí)候就需要知道哪些訂單是廣告流量轉(zhuǎn)化的,需要對(duì)訂單進(jìn)行歸因,這就是跟單。

自然流量當(dāng)然也需要跟單,需要知道哪些訂單是自然推薦流量帶來的。但是廣告?zhèn)鹊母鷨魏妥匀涣髁扛鷨握w邏輯不太一樣。廣告?zhèn)刃枰M可能地跟更多的單去提升廣告主ROI,所以像點(diǎn)擊后直接下單的我們叫做直接訂單,但是點(diǎn)擊后沒有直接下單但是一段時(shí)間后下單了同店鋪其他商品的,廣告?zhèn)纫矔?huì)算作廣告轉(zhuǎn)化,叫做間接訂單。

間接訂單的種類有很多很多,在此不再細(xì)述??偟膩碚f就是廣告?zhèn)刃枰M可能多地跟上更多的單,自然推薦側(cè)跟單沒有廣告?zhèn)冗@么寬泛。

二、相同點(diǎn)

介紹完不同點(diǎn),下面介紹相同點(diǎn)。其實(shí)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整體應(yīng)用的算法和系統(tǒng)架構(gòu)是差不多的,沒有太大差異?;旧厦恳徊诫p方都有,推薦廣告唯一多的一步就是計(jì)費(fèi)了。這一步自然推薦是沒有的。

1. 整體架構(gòu)

不管是推薦廣告,還是自然推薦,二者整體都還是推薦系統(tǒng)的架構(gòu),從召回、排序再到重排,最終前端展示等。一整套系統(tǒng)架構(gòu)二者是一樣的。

2. 召回

召回層二者所使用的一些思路和算法也基本一樣,比如針對(duì)不同用戶群體構(gòu)建不同的召回策略,多路召回等等。常見的幾路召回策略比如:ItemCF、Rebuy、Top_CTR、雙塔模型等,這些策略在推薦廣告商品和自然推薦時(shí)都會(huì)用到。

3. 排序

排序?qū)邮褂玫呐判蚰P捅热鐐鹘y(tǒng)的LR+GBDT,和現(xiàn)在的DeepFM、甚至是深度強(qiáng)化學(xué)習(xí),雙方都會(huì)使用,也不存在某一個(gè)模型對(duì)于二者有什么偏好。

4. 重排

過濾一些敏感隱私商品、針對(duì)一些連續(xù)的重復(fù)類目商品進(jìn)行打散、特定時(shí)段優(yōu)先展示某些商品,這些策略雙方都需要考慮。

三、總結(jié)

推薦廣告和自然推薦本身因?yàn)閰⑴c方和優(yōu)化目標(biāo)不同,所以很多環(huán)節(jié)的考核指標(biāo)不一樣,推薦廣告的業(yè)務(wù)性會(huì)更強(qiáng),但是二者整體的系統(tǒng)架構(gòu)和技術(shù)棧差異不大。

在很多公司里面,自然推薦和廣告部是完全兩個(gè)獨(dú)立的部門,自然推薦和廣告推薦也是兩個(gè)完全不同的推薦團(tuán)隊(duì)來做,存在一種賽馬的味道。對(duì)于很多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來說,廣告部是公司每年收入的核心。比如百度的鳳巢、阿里的阿里媽媽、字節(jié)的巨量引擎等。

對(duì)于技術(shù)人員來說,其實(shí)鉆研的技術(shù)沒有多大差異,但是所從事的業(yè)務(wù)卻不一樣,越靠近收入部門,未來產(chǎn)生的價(jià)值也就越大。所以如果有網(wǎng)友陷入到底選擇推薦廣告還是自然推薦,個(gè)人還是更建議推薦廣告,畢竟廣告是直接產(chǎn)生收益的部門。

最后給大家推薦兩本書,是我覺得對(duì)應(yīng)領(lǐng)域比較權(quán)威且科普性強(qiáng)的書,一本是劉鵬寫的《計(jì)算廣告》,另外一本是項(xiàng)亮寫的《推薦系統(tǒng)實(shí)踐》。

 

本文由 @King James 原創(chuàng)發(fā)布于人人都是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。未經(jīng)許可,禁止轉(zhuǎn)載。

題圖來自 Pexels,基于 CC0 協(xié)議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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